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千古大道一脉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研究》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12-16 点击次数:

近日,国内首部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系统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天下为公”等十个成语的学术著作《千古大道一脉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研究》由齐鲁书社出版。该书由著名学者,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长允任主编,山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张友谊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邵明华教授任副主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这十个思想观念,不仅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核心要义,而且富含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是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重要切入点。

《千古大道一脉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研究》一书对“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十个思想观念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分析和论述,系统概括和梳理它们的渊源、形成和发展,深刻分析和论述它们的理论内涵,深入挖掘和展现它们的当代价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意蕴和巨大魅力,为读者了解、认识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

本书价值

一、理论价值

本书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内涵和历史发展的深刻认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力量。

二、学术价值

本书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阐述和对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诸要素的具体分析,形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整体认识,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规律以及内在诸要素的联系与互补关系,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以及在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学说和文明理论,为人类文明发展理论做出重要贡献。

三、现实价值

本书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统论述和深刻阐释,对进一步加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进一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人类文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主编简介

刘长允,1955年12月生,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大学毕业后,在山东省委党校任教,曾先后在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等机关工作。曾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

发表的主要论文有《从辞书角度看易经》。出版的主要著作有:《步入神秘的殿堂》,1991年中国广播出版社出版;《天不变道亦不变》,2009年中华书局出版;《大中华赋》,2010年中华书局出版;《大中华赋》英、俄、德、法、韩、日等6种外文版,2014年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老子》,2019年济南出版社出版;《人类的智慧和生活》,2020年商务印书馆出版;《老子与现代生活》,2020年齐鲁书社出版,其德文版2021年由德国FCDB出版社出版;《天下周易》,2023年齐鲁书社出版。

曾主持和参与拍摄《大染坊》《闯关东》《沂蒙》《南下》《知青》《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父母爱情》《老农民》《止杀令》等影视作品。

【作者:张琴、刘玉平 责任编辑:高洋】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电话:13156151808

邮箱:sdwhcy@sdu.edu.cn

邮编:25010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