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潘爱玲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4-01-05 点击次数: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副院长潘爱玲教授申报的招标项目“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与政策设计研究”获得立项(批准号为23&ZD086),这是潘爱玲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该重大项目将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瞄准当前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依据多学科理论从结构到布局、从宏观到微观、从制度到政策对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政策设计进行系统研究。主要探索以下内容: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事实依据、目标构建与理论逻辑;价值链数字化跃升与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互通互联与文化产业的多维溢出效应;传统文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新型文化企业的提质创新;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设计与落地实施保障,等等。研究成果将丰富和拓展数字文化产业的相关研究,为发挥数字文化产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促进数字赋能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和空间优化提供可行路径和决策借鉴,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供政策设计思路和学理依据。

潘爱玲,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等30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购重组、集团财务、文化产业投融资等。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或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相关成果曾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特等奖)。

【作者:孙玉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电话:13156151808

邮箱:sdwhcy@sdu.edu.cn

邮编:25010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俱乐部